注册 登录
爱吱声 返回首页

togo的个人空间 http://aswetalk.net/bbs/?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件往事

热度 30已有 632 次阅读2026-6-5 14:22

这是前几年贴在酒庄的老贴,今天拎出来应应景





我和我家娘子刚来美国不久,认识了老W大哥和W嫂,W哥和W嫂也是北京人,年纪大我们十多岁吧,比我们早来美国两年,在生活上对我们颇为照应,我们两家走的很近。W哥出国前是中央工艺美院的老师。W哥是我见过的最有才华的古典型的才子:一笔好字,写诗,画画,吹拉弹唱都是好手。

后来W哥的美国身份办得不顺利,打算回国闯一闯,美国的房子交给一个房屋经纪朋友去买。过了几个月,W嫂从北京打电话,说请我们把他们已经卖掉的房子里的几个箱子代为保管一阵。我和太太就去了他家,从经纪那取到了箱子,一共三个航空行李箱。一箱是衣物,一箱是书信与七八瓶洋酒,洋酒拍碰碎,用一条蓝色厚绒布包着。另外还有一箱字画,W嫂说字画很珍贵的,一定要保管好。

从W哥嫂家出来,把三个箱子两个放车后背箱,一个放车里。快到家时去了一趟超市,总共没有10分钟时间,结果车的后备箱被撬开了,行李箱被小偷拿走了一个。万幸,装有书画的箱子没丢,丢的是有洋酒的那个箱子,肯定小偷觉得这个箱子更沉重。

给W嫂打电话说洋酒的箱子被偷了,万幸书画的箱子安然无恙。结果W哥听见了,急问我洋酒那箱子,有块包洋酒的蓝布是否也一起被偷走了。我说我看见箱子里那块布了,整箱都被偷了。W哥很沮丧的说那块蓝布很重要,是盖过女神像的,请我一定挂失请警察找找。我去警察局报了撬车丢东西,不过这个箱子后来就没有消息了。后来我回国的时候,把字画带回给W哥嫂。W哥嫂请我吃饭,说起丢失的箱子里的那块蓝布,他们还很不舍,给我讲了那块布的来历。

那块布是W哥从工艺美院拿的,那种布是用来盖在石膏雕塑上的,石膏雕塑刚做好,如果被太阳直晒,水分挥发太快,石膏雕塑会开裂,所以要用布盖起来。W哥说那个石膏塑像是他和他们组的几个老师和美院的几个老师完成的,W哥亲手把这块蓝布盖上,等到揭幕的那一天,还有一个美国记者爬到梯子上给雕像照相,连这块蓝布也照了进去,还登在国外的报纸上。照片很有名,你肯定看过,(其实我不记得看过这张照片,也只能点点头说记得)。后来我偶然看到了下面这张照片,才明白了这块布对于W哥的重要性。

事后,W哥把这块有纪念意义的蓝布收藏起来,期间辗转过几个国家,都带着这件纪念品。没想到这件东西就这么经过我的手流失了,想想也的确挺可惜的。W哥还希望通过实物来纪念这段时光,我也是事情的亲历者,想想我自己,除了记忆,实在也没有什么纪念品了。

照片的链接,














3

膜拜

鸡蛋
9

鲜花

路过
4

雷人
1

开心
3

感动

难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回复 indy 2026-6-5 20:27
标题考虑改一下,一块蓝布
回复 orleans 2026-6-5 20:43
渐行渐远渐模糊,当年的大事件掀起的浪潮随时间流逝,中国已经要登顶世界了。
回复 pcb 2026-6-5 21:17
indy: 标题考虑改一下,一块蓝布
  
回复 leekai 2026-6-5 23:00
盖过拆零的布有啥好珍贵的?
回复 晨枫 2026-6-6 08:31
要是当年走上另外一条路,现在会怎么样?
回复 孟词宗 2026-6-6 09:05
晨枫: 要是当年走上另外一条路,现在会怎么样?
最好的结局和现在的俄罗斯一样。更差的可以参考前南、苏丹等国。
回复 孟词宗 2026-6-6 09:10
好奇问一下,W哥既然和蓝布纠缠那么深,为啥还会在美国办不出身份?好像当年没啥关系的人都因为这事拿到绿卡了。还有既然蓝布那么珍贵,当年跑出来的时候还万里迢迢背到美国,为啥不背回去?
回复 数值分析 2026-6-6 14:15
晨枫: 要是当年走上另外一条路,现在会怎么样?
我想上限可能是东欧,下限可能是民国
回复 togo 2026-6-7 00:59
孟词宗: 好奇问一下,W哥既然和蓝布纠缠那么深,为啥还会在美国办不出身份?好像当年没啥关系的人都因为这事拿到绿卡了。还有既然蓝布那么珍贵,当年跑出来的时候还万里 ...
这个还真是不清楚,知道W哥没有赶上六四绿卡那一拨,他去欧洲晃了几年。
回复 togo 2026-6-7 01:00
晨枫: 要是当年走上另外一条路,现在会怎么样?
秀才造反,十年不成。
回复 水风 2026-6-7 02:02
数值分析: 我想上限可能是东欧,下限可能是民国
再次回到民国的可能性更大。一个四分五裂的中国才最符合美国的利益。当初所谓的民主旗手,绝大多数都是山姆的黑手套白手套。肯定要照着主子的意图来。新疆独立,西藏独立,华东江浙沪独立。

我觉得这批棋手们假如真的上了台,第一件事情就是瓜分国有资产。然后迅速分化成寡头和反对派。然后剧本就按照东欧来。等闹得民怨沸腾之后,再来一次8平方就是了,不过这次有反对派接手了。然后就按照这个套路。一拨一拨地折腾。具体怎么演,看看乌克兰就知道了。
回复 togo 2026-6-7 04:38
水风: 再次回到民国的可能性更大。一个四分五裂的中国才最符合美国的利益。当初所谓的民主旗手,绝大多数都是山姆的黑手套白手套。肯定要照着主子的意图来。新疆独立, ...
道长的观点,有点悲观了,把这些运动领导人的人性看得太不堪了。

这些棋手们的年龄,教育,成长背景和现在在天朝台上的那一批副国级,正部级,其实差不多的。他们本质上是同一批人,具有类似的出厂设定,相似思维模式。有人若是觉得现在的领导人英明神武,治国最佳,就无法用同样的逻辑去预测哪些流亡海外的人。这棋手不是更无能或更出色,我看来他们只是在不同的历史分叉路上,拿到了不同剧本的,其实和台上的同样一批人。

如果当年走上另一条路,现在会怎样。我觉得中国会类似一个大号的台湾或者韩国,东亚人民的努力自强内卷的天性,发展是停不下来的。肯定有人觉得,当今台湾,韩国的各种乱象,哪里比得过天朝。以我的经历,能切实感觉到的是:政客怕百姓,怕舆论,怕法律;人民有切实的制衡权力。台湾,韩国都是从危权时代过来的,民主转型这一步迈出了,也就没有回头路了,以我的观察,台湾韩国的人民也不想走回头路。天朝这一步终究没有迈出来,有人可惜,有人庆幸,大多数人无感。
回复 水风 2026-6-8 02:49
togo: 道长的观点,有点悲观了,把这些运动领导人的人性看得太不堪了。

这些棋手们的年龄,教育,成长背景和现在在天朝台上的那一批副国级,正部级,其实差不多的。他 ...
难得书生前辈肯不吝赐教,妖道就就着这个机会刮一刮妖风。

首先,这个出厂设置一样我非常同意。但是,个人因缘际遇,人可是会变的。我们小学毕业的时候,人人都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到了高中毕业,人人都是社会主义建设者。等到大学毕业,社会主义与我何干?后来我等投奔头号帝国主义,诸多同学亲友人人羡慕。这要我小学毕业的时候,肯定鄙夷的翻若干次白眼才能表达厌恶的程度。

拿到的剧本不一样,这个我也同意。说句大不敬的话,今上所代表,是中国传统精英政治的再现,还是社会主义,大家心知肚明。实际上,中央当时是害怕广场上的那批学生么?当然不是,而是这批学生所代表的民心所向。我父母当时都是20+党龄的党员了,都在私下里开小会,表示支持。

我出来以后,接触到了各种回忆录,以及油管上的访谈,都是当事人红口白牙自己说的。那个时候还没有AI造假,估计应该是真的。但了解越多,就越坚定了自己认为的这批人绝对成不了大事的判断。哪怕是当时小平当了第二个戈尔巴乔夫,这批人里也没有一个能成普京,估计成王洪文的应该是不少。

我之所以敢这么说,原因有几个。第一,现在天朝的那批省部级和副国们,的确是跟出走的这批人是同一辈的人。但您也要看到,现在的这批人能够坐到现在的位子,不是因为侥幸,而是绝大多数靠实打实的政绩,靠着自己的能力,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上来的。当然,他们也必然经历过各种党内站队和斗争, 但没有一个是靠侥幸。哪怕是今上,虽然有个当副总理的爹,但他能够最终脱颖而出,与他爹并没有多少关系。而当初的那批学生领袖,哪怕是其中最有政治经验的,也不过是干过自己大学的学生会主席而已。基本上属于有野心的牌面喽罗。根本就没有什么主政经验。这批人,哪怕是坐了龙椅,基本上也只能当一个傀儡。无非是做谁的傀儡而已。

第二,天朝的传统,一向是枪杆子里出政权。如果小平当了戈尔巴乔夫,就算是解散了土共,但军队还是掌握在那批老军头手里。跟苏联解体时候,绝大多数军队领导人都是从和平年代中体拔出来不同。很多人,像南京军区的许世友之流,都是从尸山血海中杀出来的。老毛敢说再带人重上井冈山,这批老军头也自然可以。所以,当初国内之所以没有大乱,全靠小平和老军头们在上面镇压着。这批学生上台之后,哪怕是举行了全国普选,台面上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掌握着北京卫戍。如果这个人能够同时掌控其它的军区,那么国内自然是风平浪静。否则,再一次军阀并立,并不是多难预测的。

第三,苏共其实并不是戈尔巴乔夫解散的。他只不过是宣布了一个已死的腐朽政党的消亡而已。这方面的研究很多,西方的有,大陆的也有。但大部分的结论都是差不多的。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而当时,虽然国内对于腐败深恶痛绝,但土共对于党和社会的控制依然很坚挺。所以,即使当时这批人成功了。也就是民主选举,搞一个总统出来。再搞一个议会。但土共的消亡是不可能的,只不过会改头换面。到时候,议会里面的大多数,依然会是土共的各路诸侯。就跟苏联解散后一个样。

第四,就算是军方突然都死绝了。各路诸侯良心发现,看见学生领袖们虎躯一震,便倒头就拜,并绝不反悔叛变。大陆成功的复制了美利坚的皿煮柿油。领袖们现在面对的,就是自己曾经最大的金主和靠山,美国的CIA。你猜山姆大叔会不会慷慨的如同资助日本一样,让大陆学习到了免费的最新技术,让大陆经济起飞,顺利跻身发达国家的行列呢?

我觉得最狂野的白日梦都没得做到这样。美国一直梦想能够跟随荷兰,西班牙,葡萄牙和英国一样,成立一个新印度美国公司,给自己带来丰厚的利润和无尽的财富。看看美国的后花园,拉美,就知道中国最好的下场就是再次四分五裂。然后有用的地方就让它发展,没用的地方就让它动乱。墨西哥现在的样子,就是中国当时最好的发展样板。

至于你说那批学生领袖们会不会再出现一个民族主义者,我说,那是肯定的。但看看东欧,看看乌克兰,你就知道他们会是什么下场。或许还会出一个铁血硬汉,那么卡扎菲和萨达姆估计就是他可以预见的下场。

所以,我不可惜,我也不庆幸。历史不能假设,我们只能活在当下。就目前而言,活在当下的国人,应该比那些活在平行世界里面享受民主自由的国民们,相对要好得多。
回复 大黑蚊子 2026-6-8 08:05
水风: 难得书生前辈肯不吝赐教,妖道就就着这个机会刮一刮妖风。

首先,这个出厂设置一样我非常同意。但是,个人因缘际遇,人可是会变的。我们小学毕业的时候,人人都 ...
一个萝卜一个坑,没有把萝卜栽到坑里,萝卜苗就很难长成大萝卜
如果没有戒严和整肃,四分五裂是大概率事件
哪怕到了90年代,中央还要跑到广东去借钱
回复 togo 2026-6-8 14:17
水风: 难得书生前辈肯不吝赐教,妖道就就着这个机会刮一刮妖风。

首先,这个出厂设置一样我非常同意。但是,个人因缘际遇,人可是会变的。我们小学毕业的时候,人人都 ...
六四以降,三十七载。
斯国斯民,有得有失。
东家喜得,西家恨失。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有人患得患失,有人冷眼观之。他们高兴就好,早晚都是历史。
回复 togo 2026-6-9 07:23
水风: 难得书生前辈肯不吝赐教,妖道就就着这个机会刮一刮妖风。

首先,这个出厂设置一样我非常同意。但是,个人因缘际遇,人可是会变的。我们小学毕业的时候,人人都 ...
跟道长妖风几句

政体之争,谁好谁坏永远没有结论。看行动效率,天朝政体效率高是无疑的。这样的整体,行善效率也高,作恶效率也高。好人高效治国,造成了这几十年的发展。高效的做错事有没有,不能说没有。疫情封控?一刀斩了游戏教培产业?效率也是刚刚的。

难怪川总羡慕,这样的高效,如果让川总来治国,用这样的效率,要么大乱,要么大治,中国老百姓这些年是幸运的,基本上运行这个政体的人是善良的,长者,面瘫,大大他们都不是恶人。大大基本是个正直的人,估计脾气有些轴。早期吃庆丰包子,掀人家锅盖,这样的亲民行为居然被网友嘲笑,闹得大大也不敢再去吃包子(网友误国 )。希望中国将来不要出一个川总,或者三胖,霍梅尼,波尔布特,看运气。

听我师姐说,Chai Lxxg 当年在北师大心理系排练话剧的时候,争夺主角没成,被分配去演小白兔,一怒而去,恰赶上学运,努力出头去显摆一下,这才出了名。Wang D我在广场上见过,很平和的人。别人的情况不太了解,总之,我觉得,民运不是人渣收集器,是一群失意书生而已。瞿秋白,陈独秀们也是失意书生,有理想,没手段,难成大事。这种人没了资源,没了声望,做事难免小肚鸡肠,或者猥琐可笑,理解就好,不用与之为伍,也不必恶言相向。
回复 水风 2026-6-9 09:47
togo: 跟道长妖风几句

政体之争,谁好谁坏永远没有结论。看行动效率,天朝政体效率高是无疑的。这样的整体,行善效率也高,作恶效率也高。好人高效治国,造成了这几十 ...
感谢书生前辈的宽容。所以妖道一不小心说了心里话。毕竟是天涯出来的,阴阳怪气和毒牙是基操,虽然我极力收敛,但难免是故态复萌。所以在此感谢。

我并没有说当年的学生领袖们是人渣,也不想说他们都是无能,或者都是坏人。您说的对,就是一批失意书生们,因缘际会,碰巧在某个历史的节点,站在了聚光灯前。我一直在反思,如果以我现在知天命的年纪,熟知历史的走向,再回到当时,如果我在天安门广场,我又能如何。我恐怕也就像刘晓波一样,成为一个幕后黑手。如果我有现在的阅历和城府,大学生的年纪,那么,我也会成为他们的一员。

就历史的局限性,以及个人的局限性而言,一开始,他们当时做的并没有什么错。但,当刘晓波以及美国培养的各路人马入场之后,当全国各地的支持和捐款纷涌而至的时候。其中的很多人,迷失了。膨胀了。我觉得这也是人之常情。但到了绝食之后,人性的黑暗就被暴露无疑了。不是没有清醒的人,比如说侯德健。但就一个群体而言,所谓的民主让这些清醒的声音被压制了。很多这种历史的节点,真理只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却要不得不屈服于大多数人的盲从。这不可谓不是对于民主的一种讽刺。

我一直在想,直到最近才慢慢的理解了为什么我对于他们的决定一直是深恶痛绝。连带着对于他们的人格也产生了厌恶。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是成长在中华的传统文化中。古代时候已经有过太多类似的故事,也有无数的好的榜样。而他们当时的表现,只能配得上一句话,百无一用。
回复 水风 2026-6-9 10:04
togo: 跟道长妖风几句

政体之争,谁好谁坏永远没有结论。看行动效率,天朝政体效率高是无疑的。这样的整体,行善效率也高,作恶效率也高。好人高效治国,造成了这几十 ...
我只能说书生前辈对于中国精英体制的了解还是需要进一步深入阿。川总只看到了大大一言九鼎,但他没有看到大大跟三胖的最基本的区别。三胖那是真正的独裁,因为他的意愿不受约束。但大大不同。我更愿意把现在的中国比作宋代时候的士大夫治国体制的发展和巅峰。大大看起来是随心所欲,但有个前提,就是不逾矩。

什么是限制他的规矩呢?就是党内,以及社会内部的种种共识。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利益共同体的利益所在。我就不再展开了。认识到了这一点,你就会理解为什么,长者,胡总,大大,以及不管下一个总书记是谁,是强是弱,只要中国的国运还没到尽头,就不会出现一个像二胖或者三胖,卡扎菲,萨达姆,这种真正的独裁者。他们每一个,都是利益共同体的化身和代表。大大的一带一路,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说,就是对这种基本的一个美化的阐述。霍梅尼有点类似,但不一样,因为他是通过手段,而不是通过认同来达到目的的。川普其实跟霍梅尼特别像。只是不自知。
回复 水风 2026-6-9 10:09
大黑蚊子: 一个萝卜一个坑,没有把萝卜栽到坑里,萝卜苗就很难长成大萝卜
如果没有戒严和整肃,四分五裂是大概率事件
哪怕到了90年代,中央还要跑到广东去借钱 ...
头一句特别精辟。 膜拜一下。

广东能够发展起来,政策第一,地理位置第二,习仲勋等人的个人能力也不能否认,天时地利加人和。上海也是一样。这也是为什么魔都一直要等到广东之后才能兴起。土共的中央虽然可怜兮兮,但对全国的掌控依然是非常坚挺。
回复 togo 2026-6-9 11:14
水风: 我只能说书生前辈对于中国精英体制的了解还是需要进一步深入阿。川总只看到了大大一言九鼎,但他没有看到大大跟三胖的最基本的区别。三胖那是真正的独裁,因为他 ...
前辈不敢当,估计我比道长虚长几岁。64那年我上大三,正是闹腾的年纪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网站错误报告|爱吱声   

GMT+8, 2026-6-27 12:08 , Processed in 0.054001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