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吱声
标题:
为什么西方政商对去中国化不齐心
[打印本页]
作者:
晨枫
时间:
10 小时前
标题:
为什么西方政商对去中国化不齐心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政界非常想供应链去中国化,社会上也不乏支持,其中美国最激进,中美贸易量也随之显著下降。欧盟缩手缩脚,不敢太激进,但现在嘟嘟囔囔越来越响亮,贸易战可能一触即发。日韩澳新还没有太大动作。
曾几何时,西方信心满满,认为历史已经终结,中国的和平演变势在必行。在经济上,中国既能提供大量廉价劳动力,又对接受污染代价忍气吞声,是低端产业转移的好去处。西方牢牢控制供应链上游,控制技术发展方向和供应链上利润率丰厚的部分,资本从中国增长里可靠盈利,就业代价则由涓滴经济滋养的福利来补偿。
这个模式管用了一段时间,现在反噬西方了,西方想反悔,但发现行不通。
相比于西方,中国劳动力依然廉价,但劳动生产率直逼甚至超过西方。中国制造的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逼近甚至直接占领食物链顶端,尤其在代表未来方向的AI和机器人、生物和制药等方面已经领先,在至关重要的新能源方面甚至遥遥领先。中国不仅控制技术发展方向,还通过匪夷所思的低成抹杀了西方的盈利空间。长期受到制约的芯片和民航方面,西方的壁垒正在瓦解。中国控制的稀土和战略金属供应链则对西方造成撕心裂胆之痛。资本依然可以从中国增长里可靠盈利,但这样的“资敌”越来越不可忍受。
就业代价也表面化,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这是MAGA和MEGA思潮的主要社会动力。
从西方政治出发,去中国化是抑制中国崛起的必要条件;从MAGA和MEGA出发,去中国化才能使得制造业回岸,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和成就MAGA、MEGA。但从资本和西方经济出发,去中国化不可行。
资本需要追涨杀跌,最烦一潭死水,不断兴风作浪才是赚钱的“正道”。赚“杀跌”的前风险太大,也太遭人恨,但“追涨”不易。投机炒作出来的虚涨玩多了,总有失手的时候。实业发展慢,但扎实,要不西方怎么还有那么多做公用事业的巨头呢?就是因为看准这里旱涝保收。中国增长比公用事业强劲多了,房地产泡沫挤掉后,更是投资的好去处。但西方政府在极力阻挠,中国也对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包括经济和科技安全)的外国投资越来越警惕。
尽管如此,西方资本还是抓住一切机会,不放过在中国市场赚钱。在最初的撤退潮之后,剩下的不再撤退,而是增加投资。在金融方面,也在可能的情况下追逐中国在海外发行的债券。
西方对中国的投资一直鱼龙混杂。大量的虾米公司纯粹被中国的劳动力价格吸引,也对中国的消费市场潜力心存幻想。在中国劳动力价格随生活水平迅速上涨时,在中国市场对“鬼子”和“伪军”品牌袪魅后,虾米们知难而退,跑了。它们本来就只有露水夫妻的缘分,各取所需后,跑了也就跑了。但有点追求的公司这会儿都看明白了:
1、中国市场很大,但暴利只能引来争先恐后的的国内竞争者
2、在重新洗牌的新兴领域,中国很可能领先,伺候西方要不被甩下,只有留在中国市场
主要“问题”都出在中国速度。在追赶的领域,追得领先者压力山大;在拉平起跑线的新领域,那就是一骑绝尘了。中国的人口基数、教育程度、投资力度、饥饿感都在推动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这也是突破瓶颈后的红利。
西方在传统市场里份额被中国制造快速吃掉已经够焦心了,在新能源、AI和机器人、生物和制药等新兴领域被中国彻底甩下是更大的焦虑。不管是争夺还是跟进,都需要“在中国、学中国”。
连“小院高墙”都不管用。把中国关进小院高墙根本做不到,把自己关进小院高墙能短期保护一段,但解决不了长远问题。被中国甩下是一个问题,全球南方都被中国制造占领是更大的问题。西方制造也需要全球市场,规模经济和强者愈强的道理对谁都是一样的。要打回全球南方市场,只有重获相对于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否则拿什么夺回?要做到这一点,还在自己已经落后的情况下,只有“在中国、懂中国”,包括反向合资。
要做到这些,也必须“在中国、学中国”,哪怕政治上和民意上想着去中国化,还是得“政治归政治,经济科技归经济科技”。
中国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日子,在最反帝反修的时候,依然在有条件的时候引进技术、引进投资、参加对外科技交流。从英国引进和安装在兰州化工厂的乙烯、聚乙烯装置还是1961年,“四三方案”也是也是文革结束前的70年代初。
现在只是调换了方向。
欢迎光临 爱吱声 (http://aswetalk.net/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