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枫 发表于 前天 23:22

港澳驾车与大陆如何一致化

香港车市上,大陆车型已经开始占主导,逐渐把日系赶出去。接下来是左舵、右舵的问题。

大陆车型平行生产左右舵不是问题,但香港的右舵车到大陆、大陆的左舵车到香港,总是一个麻烦。香港人到大陆旅游、生活、工作,大陆人到香港旅游、生活、工作,过个马路先看左右也要改习惯。澳门有一样的问题。

“50年不变”肯定是包括右舵的,除非香港人自己想换成左舵。现在看来,港府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会推动这事。大陆也没有闲心推动这事。但这事终究是要解决的。

或许在50年快要到的时候,在研究和落实“50年后的对接”的时候,把这也包括进去。但一刀切、一夜换侧不行,太扰民,太容易出事。时代不同了,像瑞典人Dagen H那样搞法,今天要被骂死。

车辆可以给一个过渡期,过渡期内容易左右舵并存,就像港车到陆和陆车到港一样。过渡期到后,没有特殊理由(如古董车,邮车也需要方便右侧靠边和上下),统统左舵。红绿灯和道路标志比较麻烦,红绿灯还可以在过渡期安装好,但不启用,时间一到,启用新的一侧,老的一侧停用,这个容易整齐划一,但道路标志就麻烦了。

路边的标志好办,两侧竖立同样标志就行。现在只竖立一侧,是因为另一侧是背向驾车人的。换侧意味着最终会面向驾车人,只是过渡期内还用不上,没事。

路面标志就不好办了。可能在过渡期内用就涂好,但用颜色区分,白色按照当前实行的规则,原来怎么样还怎么样。黄色(或者别的什么颜色)为切换后最初阶段使用。在此阶段里,原有路面标志逐渐在路面维修中铲除。所有原有白色路面标志都铲除后,再用一段时间把黄色标志全部改成常规的白色,这样就统一了。在改涂白色的期间,黄白等同,没有分别。

这挺折腾,但历史问题总是要解决的,一时折腾换永久太平,还是值得的。

香港动起来了,澳门会跟上,港澳同步。

mezhan 发表于 昨天 01:24

可以先改澳门

leekai 发表于 昨天 07:41

mezhan 发表于 2026-6-21 01:24
可以先改澳门

澳门有可能主动提出来改{:7_330:}

moletronic 发表于 昨天 09:27

是不是可以先把城区的路都改成单行线,郊区的路都改右行并加隔离带,这样先过渡一下。

晨枫 发表于 昨天 09:37

moletronic 发表于 2026-6-20 19:27
是不是可以先把城区的路都改成单行线,郊区的路都改右行并加隔离带,这样先过渡一下。 ...

可能都改单行线很多街区不现实吧

常挨揍 发表于 昨天 10:02

有跨境车辆被抓拍违章:驾驶人没系安全带。
其实是“驾驶位”没人;P

老票 发表于 昨天 14:55

香港回归初期说的“五十年不变”,应该有双向观望的意思,留有和英语世界的接口。随着大陆的日渐强盛和文化输出,意识形态相关的就需要尽早改掉,比如那帮法官的泡面头

右舵车这一条不太带有意识形态色彩,英国和欧洲大陆地区这么多年左右舵也问题不大,估计2047年改动的意愿不会很强烈吧。

兴许那时候智驾L5,都没有方向盘了呢    {:187:}

晨枫 发表于 昨天 21:56

老票 发表于 2026-6-21 00:55
香港回归初期说的“五十年不变”,应该有双向观望的意思,留有和英语世界的接口。随着大陆的日渐强盛和文 ...

英国车到欧洲和欧洲车到英国都不算多,和香港与大陆彻底整合后应该是完全不同数量级的问题。而且英国右舵已经成了主权问题,更不会改了。但香港的主权问题解决了呀。以后大量香港人每天开车往来深圳,也没有了边检,过境时还要立交换车道?英国到大陆反正要摆渡,倒是问题不大。

料理鼠王 发表于 19 小时前

晨枫 发表于 2026-6-21 21:56
英国车到欧洲和欧洲车到英国都不算多,和香港与大陆彻底整合后应该是完全不同数量级的问题。而且英国右舵 ...

港车北上是要经过港珠澳大桥,算是中央给政策养活大桥,但往来深圳要绕一个大圈,不划算。

晨枫 发表于 18 小时前

料理鼠王 发表于 2026-6-21 10:09
港车北上是要经过港珠澳大桥,算是中央给政策养活大桥,但往来深圳要绕一个大圈,不划算。 ...

那是港岛,九龙到深圳不用过桥嘛。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港澳驾车与大陆如何一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