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枫 发表于 4 天前

香港汽车的大陆电动化已经开始

路透社报道,6月18日开幕的香港车展上,比亚迪、极氪、红旗和名爵等发布针对海外市场的新产品与战略,将目光投向全球右舵汽车地区,而这些地区传统上一直是由丰田等日系车企主导的天下,香港首当其冲。

过去数十年来,香港街头一直是日系车的天下:丰田皇冠Comfort是这座香港出租汽车的主力军,而丰田埃尔法(Alphard)则是当地富豪的座驾首选。

香港运输署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电动汽车在香港新登记私家车中的占比已超过80%。比亚迪、广汽埃安、极氪和腾势等正日益受到青睐,在车队采购与豪华车细分市场均超越了日系品牌。比亚迪已在香港出租汽车队中占据重要一席,取代部分丰田车型;同时,今年前四个月,极氪009与腾势D9的合计销量已超越埃尔法,成为香港城市精英群体的新宠。

中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丰田在东南亚和大洋洲的市场份额分别下降了1.4%和4.1%。中国车企则高歌猛进。同期奇瑞在东南亚的市场份额增长1.7%,比亚迪在大洋洲市场份额也提升2.5%。

日本是右舵,英国汽车“不行”之后,在右舵市场上天然占优势。汽车基本上都是前轮转向。传统汽车绝大部分是前置前驱,发动机舱里塞满了发动机、变速器、前悬等总成,留给转向机构的空间有限,左舵、右舵的互换不容易,还要油门、离合器、刹车也一起互换,只有很少车厂同时提供左右夺同型车。

电动化后,前面不再是发动机舱,左右舵互换很简单。如果转向电传化(drive-by-wire),就更简单了。仪表盘反正都是电气连接,左右互换也简单。电动车没有离合器,油门板业肯定是电气的。刹车则以EHB(电液式,电控中心液压泵)和EMB(全电)为主,刹车踏板没有机械连接,搬家也容易。

也就是说,电动车只有有市场,同时提供左右舵没压力。

香港受大陆的影响最直接,也对深圳满街跑的电动车有第一手观感,只要港服在充电站方面给力一点,接受起来容易。伊朗战争打出来的高油价加速了油转电,接下来会是一个可观的市场。

东南亚也是。泰国、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都是右舵,这些都是中国电动车(以及在当地的组装车)的目标市场。

住在乡下 发表于 4 天前

环境气温适合开电车

晨枫 发表于 4 天前

住在乡下 发表于 2026-6-17 21:08
环境气温适合开电车

中国大部分地方,至少黄河以南,是适合电车的。

老票 发表于 4 天前

https://wpimg-wscn.awtmt.com/135f4186-2159-478d-8a90-b1e248a1ab56.png

劉鑾雄超愛國產車 體驗極氪9X後秒下單 原本已有6輛極氪009


2025年比亚迪以9751辆的新车登记量超过特斯拉,首次成为香港全品牌销量冠军。

https://n.sinaimg.cn/spider20260420/290/w1080h810/20260420/24b8-1f3c220510c013164b2dc82bd884cb78.jpg

前几个月还路过这家门店,里面摆了个小鹏机器人,在寸土寸金的地段规模不小,隔壁就是保时捷等好车专属展示厅


此前多次听朋友夸奖说香港出租车丰田皇冠Comfort质量就是好,几十年都不换也没问题,当时就觉得和住房面积小必须搞的挺精致一样,那是他们没得选。


现在有的选了







料理鼠王 发表于 4 天前

那么贵的油价,那么小的区域,电车真是谁用谁香。
只要尝到甜头,很多所谓的传统,就是这么回事。

隧道 发表于 4 天前

右舵车居然还那么顽强,特别是香港,一声令下,都改成左舵算了。
显然收益远高于损失。

常挨揍 发表于 4 天前

去年国产品牌就已经跟进口品牌打平了,俺估计进口品牌也有不少国内生产的——比如特斯拉凯美瑞。
再说香港是全球油价电价比最悬殊的地区。油价20港币/升比电价1.4~1.6港币/度。

晨枫 发表于 4 天前

隧道 发表于 2026-6-18 01:29
右舵车居然还那么顽强,特别是香港,一声令下,都改成左舵算了。
显然收益远高于损失。 ...

这个只有50年后才可能了。

隧道 发表于 4 天前

晨枫 发表于 2026-6-18 22:09
这个只有50年后才可能了。

这事就应该联合国投个票,让仅剩的几个右舵国全改过来。

晨枫 发表于 4 天前

隧道 发表于 2026-6-18 08:27
这事就应该联合国投个票,让仅剩的几个右舵国全改过来。

那联合国还该投票,决定让所有亚伯拉罕系宗教国家统一到单一教上。世界可以省了好多麻烦,比左舵右舵有用多了。

常挨揍 发表于 3 天前

看到个说法,大型化也是电车的优势之一。
油车大型化后马力得跟上,排量上去后价格也上去了。
电车不存在这个问题。
比亚迪大唐车长5米26,整备重量2.6吨满载重量3.25吨408马力,才卖23.99万。
数据接近的长城坦克500,车长5米07满载重量3.09吨360马力,起步33.5万。

大黑蚊子 发表于 3 天前

常挨揍 发表于 2026-6-18 19:45
去年国产品牌就已经跟进口品牌打平了,俺估计进口品牌也有不少国内生产的——比如特斯拉凯美瑞。
再说香港 ...

你不能这么说,香港充电价格不便宜的
我算了下大概电车的充电成本是油车的1/2左右,待我找找之前在香港拍的停车场和充电站的价格广告

常挨揍 发表于 3 天前

晨枫 发表于 2026-6-18 11:23
中国大部分地方,至少黄河以南,是适合电车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6zKBoEMJ/?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vd_source=9ab915eb75671bc48019aa2f85345a07
其他厂家不好说,推荐花5分钟了解一下比亚迪的雪地模式:P
那几个在雪地拉大车的方程豹应该会得比亚迪设立的“好人好豹奖”。

李根 发表于 前天 00:23

乡港应该及早把靠左边开车的历史遗留问题纠正过来

{:191:}{:191:}{:191:}

隧道 发表于 前天 22:14

晨枫 发表于 2026-6-18 22:09
这个只有50年后才可能了。

他们可以提前投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香港汽车的大陆电动化已经开始